02

中国人民大学“五学联动”开展主题教育

2023年05月23日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记者李丹)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发挥育人功能是在高校开展党内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和鲜明特点。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明确要求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把主题教育融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全过程,用思想理论教育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领学生,更好地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紧密结合党支部、班团集体、学生社区等学习载体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三会一课”提升学生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大学习大讨论”提升班团集体的组织功能,“全员下沉、师生共建”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的聚合功能。

为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中国人民大学创新运用集中部署统学、以上率下领学、钻深悟透研学、辐射带动联学、知行合一践学的“五学联动”机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扎下理论之根、结出信仰之果。全校举办学校党委领导班子、98个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首期读书班,“名师大师”读书班,青年海归教师读书班等,党员领导干部既先学一步又带动一片,以模范带头作用立身为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标杆典范。

中国人民大学还充分发挥其教学科研和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研究阐释。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等的学科优势,学校组织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教育开展宣讲、发表理论文章,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丛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团结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联合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的原创性研究,与中联部联合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发展”国际理论研讨会、世界共产党理论干部研修班。通过一系列图书发布和专家研讨活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化研究阐释。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