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不求跑得快 但求走得远

如何处理好“快与慢”“急与稳”的关系,是摆在民营银行面前的一道难题。

任何新生事物在初创期都难免有“规模冲动”“速度情结”。因此,民营银行试点前,监管部门曾提醒,要坚守发展普惠金融的定位和社会责任,不要急于扩大规模、大干快上,不要忽视公司治理,不要忽略人才培养……

提醒并没有被所有的民营银行“听进去”。从七年多的实践来看,多数民营银行守住了初心,但个别民营银行风险隐患上升,如股权不稳定、业务不稳定、管理层不稳定。其中,个别民营银行的股东曾短期入股,又快速出售股权;个别民营银行曾盲目开展理财业务,资产负债错配严重,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存隐忧;个别民营银行高管频繁更换,发展战略、业务规划难以稳健执行。

发展要经得起时间检验,跑得快不如走得稳、走得远。民营银行要有打造“百年老店”的战略定力。

一要坚定普惠金融。民营银行要明确自身定位,厘清优势与短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社区提供更精准、更便利的金融服务。

二要坚持科技创新。民营银行要充分发挥机制灵活的优势,抓住时代机遇,将金融科技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创新产品模式、提升服务效率、优化风险识别,不断拓展普惠金融的服务边界,有效触达小微企业中的“小微”。

三要坚守风险底线。银行是经营风险的机构,必须常怀敬畏之心。民营银行要切实承担起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内控机制建设,立足稳健,着眼长远,不成为区域金融风险的源头。

2022-04-26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031.html 1 <p> 不求跑得快 但求走得远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