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大交通引领大发展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在位于贵州从江县洛贯经济开发区的东西部协作企业——贵州宏英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一派火热景象:机械轰鸣、银丝穿梭,女工们在全自动智能缫丝生产线上忙个不停,一个个蚕茧被抽成一条条丝线。

“我们最初只从事卧具加工生产,后来发现这里自然条件适合种桑养蚕,就把触角延伸到了上游,形成了从种养、缫丝到加工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公司董事长游秀洪告诉记者,宏英实业目前已形成研发销售在广东、生产在贵州的产业布局,2021年在粤港澳大湾区销售额达2.3亿元。

从江县和位于贵州东南部的黎平县、榕江县被称为“黎从榕”,随着贵广高铁、厦蓉高速的建成通车,一跃成为贵州南下大湾区的前沿和大湾区进入贵州的第一站。

近年来,贵州积极推动“黎从榕”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向大湾区扩大开放,尤其是去年以来,当地借助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广东整体帮扶贵州的机遇,推动“大湾区企业+贵州资源”“大湾区市场+贵州产品”“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项目化落地,打造融入大湾区产业链分工和产业协作配套,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升。

得益于交通条件的改善,“黎从榕”的产品可快速抵达大湾区。榕江立足地理条件和绿色生态农业优势,辐射带动全县的蔬菜种植,积极打造大湾区的“菜篮子”,今年新引进7家大湾区企业入驻,蔬菜种植规模达10052亩次,辐射带动全县蔬菜种植6.55万亩,产值达2.31亿元。

今年4月份,贵州出台专项政策,支持“黎从榕”立足资源禀赋,用好东西部协作机制,加强区域互动合作,打造对接融入大湾区的重要节点。

另外,文化旅游已成为“黎从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台告诉记者,示范区正在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力争早日建成大湾区进入贵州的旅游集散中心、健康文化产业城、生态康养首选地。

据悉,“黎从榕”三县将充分发挥当地独特民族文化优势,以肇兴侗寨为轴心,通过精品旅游环线,把周边特色村寨串珠成链,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打造大湾区市民旅游休闲胜地。

2022-08-03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562.html 1 <p> 大交通引领大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