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浙江省三门县花桥镇:

打造共富工坊花桥样板 激活强村富民红色细胞

浙江省三门县花桥镇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共同富裕,以全镇“扩中”“提低”专项行动为抓手,探索“企业+村集体+人才+农户”的运行模式,打造可复制的彩灯、服装、草帽、藤椅等4大行业共富工坊,推动低收农户就业增收,打通共富道路的“最后一公里”。

先锋引领,放大“头雁效应”帮富。花桥镇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鼓励村书记带头从事来料加工行业,着力培育一批工坊“头雁经纪人”,因村制宜建立居家式来料加工共富工坊。村书记与村内低收入农户签订帮扶协议,为其提供岗位培训、物料派送、成品回收等一条龙服务。把致富岗位送到农户“家门口”,推动农村“富余劳力”就地转化为“富裕动力”。同时,由镇党委牵线搭桥,组织各村书记邻边地区洽商合作,吸收借鉴先进经验,促进来料加工产业提档升级,不断优化共富工坊运营模式。花桥镇上宅村邱先生带头建立“熠烁”共富工坊,目前已带动近百人从事彩灯来料加工,每年人均增加收入3万余元,实现年产值300万元。

村企联动,打造“红色车间”创富。花桥镇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下乡入村,鼓励各村与有实力、有意向的企业协商合作。以租赁、入股等形式流转村内闲置农房、土地,培育一批“厂房车间式”共富工坊。工坊优先向低收入农户提供岗位,畅通企业、农村两端供需渠道,搭建就业桥梁,实现“在家村民稳就业、集体经济能壮大、企业用工更灵活”的多赢目标。构建“党建+工坊”运行机制,按照“有党员先锋、有运维体系、有管理制度”的“三有”标准,为共富工坊安全高效运行注入“红色动能”。花桥镇金山村与企业合作共建“醉鲜甜”共富工坊,共计180余人进行彩灯加工,人均年增收3万元,实现年产值约2100万元。

电商赋能,激发“创业活力”带富。花桥镇依托数字下乡、电商进村,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经济,将返乡大学生、创业青年等“归乡人”“新乡人”作为重点对象,邀请专业机构提供创业指导、电商培训,培育复合型农村电商人才,持续孵化农村电商创业项目。以红旗电商基地为平台,建立一批“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有效链接电商企业与农业合作社、农业种植大户,实现产销一体。探索“党建+电商”的工坊发展模式,组建“红旗”党员电商服务队,开展电商技能培训、自媒体营销等服务,推动产业提质提效、农户增销增收、企业做大做强。花桥镇返乡大学生陈先生成立“红旗”共富工坊,通过电商平台做强“三味寻鲜记”品牌,实现年销售额2000余万元,养殖户年均增收5万元。

(数据来源:中共浙江省三门县委组织部、三门县花桥镇政府)

·广告

2022-08-08

浙江省三门县花桥镇: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811.html 1 <p> 打造共富工坊花桥样板 激活强村富民红色细胞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