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湖北孝感聚力稳增长稳投资稳主体——

下真功夫解企业难题

本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上图 孝感华工高理电子有限公司员工在加工产品。李文勇摄

下图 湖北小糸车灯有限公司一角。本报记者 董庆森摄

近段时间,湖北省孝感市骄阳似火,但高温挡不住建设者的热情。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者们抢工期、赶进度;产业园区厂房车间里生产线快速运转……

今年以来,孝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聚力稳增长、稳投资、稳主体。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居全省第五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夯实底盘增强动力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孝感用足“工具箱”,打好“组合拳”,出台实施124条稳住经济一揽子工作清单,“真金白银”促进各行业恢复提振;对照政策清单,推动惠企政策精准高效直达;围绕主要经济指标,紧盯重点行业、企业,科学调度、精准调度、精准研判,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表示,要着眼市场主体和群众所需、“我”之所能,坚持上情与下情“两情”吃透、供给侧与需求侧“两侧”适配、上级与本级政策“两利”送达,加快推动中央和省、市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帮助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具体困难和个性需求,齐心协力渡过难关。

政策好不好,企业最知道。佳富实业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平说:“1256万元的退税,对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更是‘救命雨’。”优尼科光电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慧荣说:“667万元的缓税,相当于多了一笔无息贷款,在公司升级改造生产线的关键时刻帮了一把。”

在深入开展企业帮扶活动中,孝感整合“四上”企业培植、“双千”活动、“链长制”等载体,从“企业被动找领导”变为“领导主动找企业”,从“企业多次多头找”变为“政府分批分类帮”,从解决“一个问题”变为解决“一类问题”,用真办法解决企业难题。

“没想到证件能提前办理,还给送上门,真是雪中送炭,单体工程竣工验收举措真好,太感谢你们了!”赫利迪智能激光公司总经理李强军拿着《单体工程竣工验收意见书》说。

针对疫情反复对消费市场的冲击,孝感积极做好“惠购湖北”消费券投放、文旅惠民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激发居民消费热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截至6月30日24时,首轮2批次“惠购湖北”共发券5441.35万元,全市3.35万家商户参与核销兑付,累计拉动消费额1.07亿元。

上半年,孝感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居全省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消费市场稳步回升,批发和零售业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9.5%;新登记市场主体7.03万户,实现了“放水养鱼”“水多鱼多”“水多鱼肥”的良性循环。

狠抓项目释放潜力

今年1月,“纸业巨头”五洲特纸项目落子汉川;1月28日,总投资675亿元的楚能新能源锂电池项目签约……项目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强引擎”、参与区域竞争的“强支撑”。今年以来,孝感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保持抓投资、上项目的“压强”与“势场”,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

在楚能新能源锂电池项目建设现场,打桩机、压路机、挖土机等数十台大型设备同时作业,数百名工人挥汗如雨,捆扎钢筋,铺设管线。“项目一期将于11月底主体工程封顶,明年6月投产。”项目经理胡滨告诉记者。

槐荫大道改造、沿江高铁孝感段、硚孝高速、孝汉应高速、武大高速、京港澳高速改扩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有的已建成,有的正提速提质……

突出招大引强和“专精特优”两个重点,孝感紧盯高新技术产业、行业头部、隐形冠军企业开展招商,发挥招商引资审查、评价、激励作用,促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见效。上半年,孝感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51个,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43个。今年前5个月,新增合同外资近3亿美元,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8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二位。

建立多渠道、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融资平台,举办助企纾困专场银企对接活动9场,现场签约贷款额度115亿元。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008.8亿元,比年初增加158.3亿元,增长8.6%,同比增长16.3%,全省排名第三位。

“我们是企业的‘服务员’,也是项目的‘大管家’,您在项目建设中遇到困难,我们会尽全力协调解决。”在项目推进中,孝感推行全程“保姆式”服务,送去最好的政策和服务。

“企业预约明天上午9点的踏勘时间,各单位收到请回复。”6月22日,大悟县用能联动报装对接微信群发布信息。1分钟后,水电气网各路人马纷纷回复。在踏勘当天,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服务,除完成一些报装前置工作,还会现场签订合同,避免用户再跑一趟,尽量减少对市场主体的“打扰”。

科技赋能凸显活力

走进孝感华工高理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排排工位上,焊接、组装、调试……工人们有序作业,生产火热。“公司发展形势很好,上半年我们销售收入实现了53%的逆势增长,订单已排满全年。”华工高理公司董事会秘书、行政副总监任茜茜说。

在占有全球温度传感器70%市场份额的同时,华工高理默默向新能源汽车PTC加热器领域进发;在新能源汽车PTC加热器占据50%的市场份额时,华工高理潜心攻关,终于实现了压力传感器的国产化。

近年来,孝感紧抓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孝感深入实施优质企业培育工程,支持中小企业进规,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促进企业健康成长壮大,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湖北华欣有机硅新材料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机械制造、铸造、橡胶等行业,出口10多个国家。

“1月至5月,公司产值2.2亿元,预计全年可达到5亿元。现在我们正筹备新增一条3000吨生产线。”华欣有机硅新材料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邱辉坦言,“我们对市场非常有信心。”

“2020年960万元,2021年1528万元,今年将达1800万元,公司科研经费逐年增加。”邱辉说,公司的产品HK-550纯度提高至99%,并取得SGS国际认证及欧盟REACH认证。

企业快速成长的背后,与孝感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创新体系密切相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政策指挥棒,创新风向标。上半年,中一科技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新增13家企业入选省级上市后备“金种子”,24家企业进入孝感市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种子库。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注册高新技术企业279家,同比增长145%。

未来,孝感将对标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的新使命、新要求,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结构、做强市场主体,创造一流业绩,确保实现“全年精彩”“全面精彩”。

2022-08-30 本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湖北孝感聚力稳增长稳投资稳主体——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151.html 1 <p> 下真功夫解企业难题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