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兰州新区经济总量10年增长60倍——

引新聚优加速成长

本报记者 陈发明 证券日报记者 刘 欢

图为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 证券日报记者 刘 欢摄

近日,在获批国家级新区10周年之际,总投资260亿元的33个项目在兰州新区氢能产业园集中开工。该园区将重点发展集制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氢能产业链。

2012年8月20日,兰州新区获批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10年来,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1年突破300亿元。特别是近5年来,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最低为15.6%,最高达20%,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

今年上半年,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制造业投资增长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0.9%、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5%,已成为甘肃省经济新的增长极。

产业集群加快崛起

在获批国家级新区之初,兰州新区就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如今,这里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车间繁忙有序,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不久前,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突破又一项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承制的国产化N08120材质冷氢化流化床反应器制造完毕。去年,该企业就成功研制首台(套)国产化N08810(镍基合金)冷氢化反应器,一举打破国外企业对该装置材料的垄断,在国内多晶硅等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实现新突破。

2014年,兰石集团响应政府出城入园的号召,将兰州市七里河区的厂区搬迁到兰州新区。“出城入园为兰石集团的转型奠定了物质基础。”兰石集团副总经理、兰石重装董事长张璞临告诉记者,通过出城入园,企业实现了由石化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能源装备、高端通用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生产能力和装备水平大幅提升。

目前,兰州新区已引进以兰石集团、甘肃建投、兰电、兰泵、博睿重装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获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化基地”。在兰州新区已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数据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集群。

张璞临表示,今后,兰石集团将借助国家和省里支持兰州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光伏、核能、氢能等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拓宽发展路径,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兰州新区大力发展绿色化工产业,高标准建设150平方公里高端绿色化工产业园,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试研究与成果转化基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液态阳光”等一批科技前沿项目先后落地,近百种产品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已引进产业项目160多个、总投资超600亿元,创多项全省、全行业新纪录。

从产业蓝图规划到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再到产业集群日趋壮大,兰州新区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加速构建绿色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3个千亿元级产业,先进装备、新能源、循环产业3个五百亿元级产业,数据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5个百亿元级产业。

数据显示,10年来,兰州新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080个、总投资5280亿元,产业投资、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0%以上。

创新动力厚积薄发

近日,位于兰州新区的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试生产的3.5微米高性能锂电池铜箔下线,厚度比过去广泛运用的铜箔材料减少一半,这意味着同等大小的锂电池效能提升近10%,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我们已经与国内外的30多家电池厂商进行了实质业务往来,整体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冲说,今年6月份,公司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一期首条生产线试产成功,距离项目开工还不到半年时间,远远低于行业同类项目建设周期。

在兰州新区,仅去年就有400多种科技创新产品问世。从基础条件匮乏到资源要素聚集,再到产学研用协同驱动,近年来,兰州新区形成了集院士工作站、各类创新平台、创新型企业和人才于一体的创新矩阵,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百余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

为加快化工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兰州新区还规划建设了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项目,全力打造集研发、中试、转化、实训、生产于一体的在全国有影响的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经过3年多的建设发展,兰州新区专精特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形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一批创新动力足、发展前景广的企业在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筑巢”。

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鹏说,截至目前,他们已建成专用厂房171栋,81栋厂房交付企业入驻,30栋厂房全面投产,招商引资项目145个、企业102家,企业总投资超25亿元,落地产品500余种。

据了解,兰州新区集中力量扶持产业化前景明显的高科技项目,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连续4年保持在4%以上。与“十三五”初期相比,兰州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增长近3倍,并建成了国家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168个。

对外开放多向发力

8月初,“万象南—磨憨—中川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到达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此趟班列是中老铁路贯通后,甘肃省首趟“中国—老挝”回程班列,为全省开辟了连接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快捷国际贸易通道。

今年1月至7月,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共开行国际货运班列126列,同比增长20%,成为面向中西亚、南亚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交通和物流的集散枢纽,有效推动了兰州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和高效国际贸易通道建设。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路港公司副总经理赵越才表示,将持续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不断完善大平台、大通道体系,推动国际货运班列高质量发展,争取全年到发200列以上,打造全省外贸经济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兰州新区围绕“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定位,把“一带一路”作为开放发展的最大机遇,系统打造国家“双循环”战略支点,将通道物流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突破口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现代高效的“通道+物流+产业”运行体系。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已与中亚、西亚及欧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开通运行“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550列以上,涵盖中欧、中亚、南亚以及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多条班列线路。

同时,兰州新区已开通240余条国内国际城市运输航线和16条国际货运航线,持续拓展腹舱载货业务,成功获批“兰州—拉合尔”“兰州—加德满都”第五航权,联通兰州至东盟、南亚、欧洲地区国际空中商贸物流通道。依托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及航空口岸,积极对接国内外重点航空物流公司,建成国际监管库、国际快件中心,运营航空公司39家。

据介绍,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从2015年新区有外贸统计数据时的3984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82.4亿元,对甘肃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效应日益凸显,2021年进出口贸易额对甘肃增量贡献率超50%。

2022-09-01 本报记者 陈发明 证券日报记者 刘 欢

兰州新区经济总量10年增长60倍——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254.html 1 <p> 引新聚优加速成长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