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贸摩擦仍处较高位

本报记者 朱 琳

“今年8月份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162,处于高位,相比7月份上升73个点,相比上年同期上升62个点,这表明全球经贸摩擦冲突仍处于较高水平。”在11月29日中国贸促会例行发布会上,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介绍。

孙晓指出,分国家(地区)来看,印度、巴西、阿根廷、印度尼西亚、美国是引发全球经贸摩擦冲突的主要国家。从分项措施来看,其他限制性措施指数在五类措施指数中居于首位,随后依次是进出口关税措施指数、技术性贸易措施指数、进出口限制措施指数和贸易救济措施指数。其他限制性措施包括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措施、投资措施、补贴措施等。从措施涉及的领域来看,主要涉及钢铁及钢铁制品、车辆及其零附件、机械器具及其零件、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精密仪器及设备、塑料及其制品等。

孙晓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在这一大背景下,我国外贸企业面临外需走弱、成本上升、风险加大等多重挑战,订单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进入四季度,外贸进出口进一步承压。

不过,孙晓强调,尽管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超出预期,但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总体稳中有进,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中国贸促会将发挥自身优势,用好各方资源,集贸促系统之力,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各项工作,通过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优化贸易投资促进服务、帮助企业防范风险挑战等举措,为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日前在泰国举行,中国贸促会率中国企业代表团赴曼谷参会,孙晓介绍,代表团积极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表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亚太工商界人士普遍对中国的大国担当表示赞赏,对中国机遇由衷期盼。

中国企业代表团还与亚太工商界积极互动,就坚持亚太区域开放合作,推进可持续、包容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区域共同繁荣达成广泛共识。代表团还与明年美国APEC工商活动主办方共商未来合作重点,获得美方积极回应。

此外,广泛对接东盟工商界,拉紧经贸合作纽带取得新进展。代表团与泰国工商界就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发展战略,加强电动汽车、清洁能源、人工智能、农业等领域合作达成诸多共识。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一致认为,今后应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广实施、商事法律服务、推进“陆海新通道”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在促进外贸方面,孙晓介绍,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贸促系统累计签发原产地证书、ATA单证册、商事证明书等各类证书441.11万份,同比增长4.56%。其中,全国贸促系统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共计294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7.74%;签证份数共计284.14万份,同比增长5.03%。全国贸促系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共计505.69亿美元,同比增长32.79%;签证份数共计111.97万份,同比增长25.94%。

孙晓表示,从签证金额排名看,排名前五的贸易协定为中国—韩国、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RCEP和亚太贸易协定,合计占签证总金额的90.50%。其中,RCEP证书签证金额共计56.55亿美元,签证份数共计12.56万份。从区域分布看,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四川等省份排名靠前,合计占优惠原产地签证总金额的70.23%。

2022-11-30 本报记者 朱 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984.html 1 <p> 全球经贸摩擦仍处较高位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