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创新医保便民举措

本报济南1月13日讯(记者王金虎)近来,山东济宁邹城市医保部门聚焦慢病重点医保群体特殊需求,推行暖心医保“帮代办”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途径掌握百姓用药需求,由医保志愿者代为购买指定药品送药上门或联系社区提供送药服务,打通当前参保患者“购药难”堵点。

“你好,我的胰岛素用完了,能不能帮我买点?”一大早,邹城市钢山街道燕京社区居民孙善成老人拨通了医保志愿者的电话,根据老人提供的药品清单,志愿者很快将药送到了老人家中。

“我们创新医保工作方法,全面实施简单业务‘电话办’、手机业务‘便捷办’、垫付业务‘延时办’、特需业务‘容缺办’、暖心医保‘帮代办’等便民举措,制定慢病变更定点联网结算政策,落实门诊慢性病长处方政策,满足患者用药需求。”邹城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冲说。

目前,邹城市慢病医师和工作人员24小时轮番值守,平均每天接听来电约320个,已为2000余名患者提供取药报销服务。同时,为每一名慢病患者建立专属的电子药历和健康档案,线上定期进行诊后随访、疗效评估,提醒患者定时定量服药,多途径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指导和健康宣教,实现慢病“全周期”服务。

此外,为有效推动基层医疗和医保业务联动,推进医保经办服务向镇村有序延伸,邹城市依托各镇街卫生室打造村级医保服务点,将医保服务从市区搬到村里。通过“村医+民生代办员”专兼职服务,进一步推进医保服务延伸至村级“末梢”。目前,邹城市打造村级医保服务点400余个,村级“医保明白人”队伍达600余人。

据介绍,邹城市已建立以市医保服务大厅为中心,镇街医保服务站为主体,市直医院、镇街卫生院服务站为补充,村级医保服务点为“前哨”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村级医保服务点运行以来,已服务百姓4200余人次,帮代办医保报销结算、异地就医备案、医保信息查询等业务5600件左右,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

2023-01-14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284.html 1 <p> 山东邹城创新医保便民举措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