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为何建在海南

本报记者 潘世鹏

□ 地理位置方面,海南纬度低、距赤道近、运载效率高;安全性方面,因为各级火箭落区均为海洋,不经过人口稠密地区;交通方面,海南文昌发射场可以利用船舶运输大型运载火箭。

□ 地方支持也是重要原因。据了解,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航天产业也是海南自贸港“海陆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

近日,位于海南省文昌市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已基本完成前期土建工程,开始进行设备安装。

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是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商业航天发射场,项目于2022年7月6日开工,由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投建。建设新的商业航天发射场有什么意义?为何选择建在海南?

“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由海南省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卫星网络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四方股东将全力推动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如期建成投产,尽快具备密集发射能力,成为航天强国建设的新力量。”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股东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红兵表示,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将会成为我国商业航天发展的新起点。

据业内人士介绍,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射场,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运营的航天发射场系统,进一步提升我国民商运载火箭发射能力。

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郭强表示,文昌航天发射场作为我国四大卫星发射基地之一,是我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础上,文昌国际航天城发展航天产业具有明显优势,例如优惠政策、发射便利程度等。”郭强说。

把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建在海南,具体有哪些优势呢?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地理位置方面,海南纬度低、距赤道近、运载效率高,火箭运载能力可提高10%到15%,可明显提高航天发射的经济效益;在安全性方面,因为各级火箭落区均为海洋,无国土污染,不经过人口稠密地区,便于未来发展火箭回收产业;在交通方面,对比国内现有发射场,海南文昌发射场可以利用船舶运输大型运载火箭,尺寸不受限制。此外,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海南环岛高铁带来的交通便利和文昌优美的自然环境能为商业航天旅游产业提供良好的基础,具有广阔的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前景。

据介绍,地方支持也是发射场落地海南的重要原因。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航天产业也是海南自贸港“海陆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契合度很高。

2020年6月以来,文昌国际航天城加快推动发射区、旅游区、高新区“三区”联动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产业,努力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场,着力打造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

下一步,海南省将充分发挥商业航天发射场主场优势与自贸港政策优势的叠加效应,瞄准世界商业航天发展前沿,加快构建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产业生态体系,支持文昌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航天城。

2023-02-01 本报记者 潘世鹏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073.html 1 <p> 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为何建在海南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