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一桌香椿宴 香满上方山

本报记者 杨学聪

时下,北京市房山区上方山里已处处弥漫着春的气息。“春天山间杏花桃花星星点点,谷雨到五一是采香椿的好季节;夏季椿林满院,可观云海,品香茗,避暑乘凉正好;秋季红叶翻飞色彩斑斓;冬天山后的天然冰瀑成形。”说到自家门口的美景,35岁的张建超信手拈来。作为资深驴友、韩建圣水莲庭民宿总经理,这已是他开办民宿的第6个年头。

圣水莲庭精品民宿在北京民宿圈里颇有些名气。2018年,这家坐落于房山区韩村河镇圣水峪村半山腰的民宿建成,并获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颁发“最受喜爱乡村民宿奖”,今年初又被文旅部评为国家乙级旅游民宿,成为北京入选的4家甲乙级民宿之一。

沿着蜿蜒陡峭的山间公路进入上方山深处的圣水峪村,便是圣水莲庭。为何在上方山深处开民宿?张建超告诉记者,民宿所在沟是明朝宰相姚广孝隐居之地,对面就是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一年四季有景可赏,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文化背景,可以实现全年经营。

这几年,一道香椿宴让圣水莲庭声名鹊起,不少城里人寻味而来。香椿、黄精、拐枣被称为“上方三宝”,其中最有名的是香椿。2013年,上方山香椿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22年获国家地理标识产品称号。

网红民宿加美味香椿,为圣水峪村村民就业、增收提供了新的支点。与普通香椿相比,这儿的香椿梗儿更粗、叶更厚,味道香浓。以往,4月中旬头茬儿香椿上市时,村里人用背篓背出去售卖,不好卖不说,更别说卖上价了。民宿开起来后,每年需要向村民采购七八百斤香椿。随着香椿成为圣水峪村国家地理标识产品,村里的香椿越来越红火,“身价”也一路飙升。

随着种植、采摘项目推进,香椿经济让圣水峪村人收获满满。近年来,除了半山腰的院子,圣水莲庭又在山脚下的村落里选中了7个村民闲置的老院子进行改造,打造圣水峪村精品民宿集群,吸引当地村民就业。

“我们要打造具有北方特色,兼具书院、画院、咖啡厅、餐厅、直播间、文创产品展卖等多功能的精品特色民宿集群。”张建超信心满满,他想让圣水莲庭成为北京市高端民宿样板集群,集投资策划、规划设计、建筑施工、运营管理、品牌孵化等领域一体化的民宿综合服务平台。

圣水莲庭的成功,只是北京市房山区大力培育乡村民宿的一个缩影。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化占说,房山区的乡村民宿主要集中在山区、丘陵乡镇,部分零散分布于平原乡镇,渐成片区化、集群化发展态势。2022年房山区乡村民宿院落发展至509个,同比增长63%,有效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近两年,房山区先后引入中旅集团、中青旅、佰城乡创等实力强、经验多的投资商和运营团队参与乡村民宿发展、运营管理,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此外,还积极对接驻区银行和投融资担保机构,建立政府、银行、企业沟通协调机制。2022年,区内6家银行推出文旅信贷产品,惠及乡村民宿企业16家,涉及金额3390万元。

目前,房山区乡村民宿已覆盖房山16个乡镇68个村,建成165个民宿品牌。其中,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姥姥家”、蒲洼乡东村“森林乡居”、佛子庄乡上英水村“云隐里”、霞云岭乡石板台村“云岭山房”等极大集群品牌效益突出。2022年,房山区乡村民宿带动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5万人次,实现收入947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房山发展民宿仍有潜力可挖。据调查,房山区原有闲置农宅院落3580套。目前,盘活闲置宅院406套,其中243套院落用于发展民宿。2023年,房山计划再改造100余套闲置宅院,使乡村民宿实现更大发展。

2023-03-19 本报记者 杨学聪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1080.html 1 <p> 一桌香椿宴 香满上方山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