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五彩缤纷洒红节

施普皓

南亚寒冷的冬季已经结束,如今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绚丽多彩的洒红节也“登陆”了喜马拉雅山南麓。

洒红节,也叫“胡里节”“色彩节”,是印度教传统节日,时间大概在每年二三月份。不仅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每年都会庆祝这一重要节日,南亚以外的苏里南、圭亚那、特立尼达、毛里求斯等国家也将洒红节视作特别的日子。洒红节期间,人们会在愉快的节庆氛围中,用象征春日的绚丽色彩打扮自己和周围的人,借此对未来寄予平等、幸福的美好希望。

关于洒红节的来历有各种各样的说法,相对权威的一个认为,该节日起源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在《摩诃婆罗多》中,有一个生性残暴的国王,但他的王子普拉拉达却心地善良、广受拥戴。老国王指使妹妹——不怕火烧的女妖霍利卡害死王子,让她在一个月圆之夜抱着普拉拉达跳入大火之中,想把王子活活烧死。结果第二天清晨,当百姓带着盛水的器具赶去营救王子时,却发现王子在神的护佑之下安然无恙,反倒是霍利卡已经化作灰烬。百姓们为了庆祝,便向王子身上泼洒红颜色的水,洒红节由此而来。

可能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传说,“色彩”成了洒红节的鲜明主题。洒红节期间,人们像传说中的庆祝方式那样,用水和各种颜料互相泼洒、涂抹。夜晚,人们还会把用草和纸扎的霍利卡像抛入火堆中烧毁。除此之外,人们还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祈愿未来幸福安康,比如印度人在洒红节期间要喝一种乳白色饮料,据说可保来年平安健康。

仅就印度一个国家来看,不同地区的人们庆祝节日的方式亦有差异。在拉贾斯坦邦,人们会将浸水的衣服拧成“绳子”轻轻抽打别人的身体;不少地方会专门举办大象游行表演;在西孟加拉邦的小城山提尼克坦,用印度诗歌巨匠泰戈尔的诗词配乐伴舞更为盛行,为当地人和游客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有意思的是,洒红节虽然乍看起来很像是“狂欢节”,但其实是一个很严肃的节日。

从时间上来看,初春时节的洒红节不仅寓意万物复苏,而且还有众生平等的意味蕴含其中。毕竟,世间万物,无论生于淤泥之中还是奉于高台之上,都要遵循大自然的规律繁衍生息。这也是洒红节的精神内核所在。

基于这一理念,“撒欢”成为洒红节表达其精神内核的重要方式。比如,在种姓制度根植的印度,尤其是在严格意义上的印度教信徒中,不同种姓的人鲜少有接触、交流的机会。通常也只有在节日期间,来自印度国内较低种姓的人才可以“肆无忌惮”地将彩粉与颜料泼向较高种姓的人。那一刻,所有人都暂时忘记了印度社会阶层的差异。泼洒颜料这一调皮的举动也强烈地传达出了平等的意味。

类似地,人们在脸颊互抹颜料也意味着相互接纳。在庆祝洒红节的那些日子里,不同种姓、不同出身的人会暂时把愤怒、敌意等消极情绪放到一边,通过全民狂欢来消弭彼此之间的分歧。这一刻,神圣与世俗交织,出身的藩篱被打破,纵使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并未彻底改变,但终归是有一线光明冲破了乌云,带来了希望。

与其他传统节日一样,洒红节也让节日期间的南亚国家市场忙碌起来,最忙的人当属售卖颜料和各类节日道具的小商贩们了。

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在如何使用颜料上动足了脑筋,庆祝方式也逐渐从“泼洒”转向“喷洒”——单凭双手去操作显然不够用了。洒红节时,商贩们纷纷卖起了各式各样的水枪,更有不少可充电的水枪给原本就欢乐无比的氛围增添了“火力”。尤其是今年的洒红节,在印度萨达尔集市和德里市的市场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印度本土制造商生产的水枪和喷雾剂。几乎所有道具的销量都居高不下,作为水枪“弹药核心”的天然颜料——有机古拉尔的需求也明显攀升,令许多零售商笑开了花。

过去几年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印度经历了一段漫长且艰难的日子,连最热闹的洒红节也暗淡了不少。今年,一切似有回归正轨的迹象。将淤积在心中几年的复杂情感全都付诸缤纷的色彩中,给家人和朋友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挥别过往的苦难,充满期冀的未来就在眼前。

2023-03-19 施普皓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1084.html 1 <p> 五彩缤纷洒红节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