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同墨西哥参议长桑切斯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墨西哥参议长桑切斯举行会谈。

栗战书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墨西哥,中墨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同洛佩斯总统就两国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开启了双方关系发展的新阶段。面对世纪疫情,中墨守望相助,两国友好得到进一步深化。中方愿同墨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栗战书指出,中墨关系之所以发展得好,得益于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特别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墨友好关系的基石,中方高度赞赏墨方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墨西哥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国家,中方愿同包括墨方在内的拉共体成员国一道,持续完善中拉论坛建设,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要密切多边协作,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多边场合加强沟通,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

栗战书强调,中墨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合作潜力巨大,双方要坚持互利共赢,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欢迎墨方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墨同为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要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合作,传承中墨友谊。

栗战书指出,立法机构交往是中墨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愿同墨参议院共同努力,保持立法机构高层交往势头,开展多渠道、多领域合作,加强立法、监督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律保障,为中墨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密切在各国议会联盟等事务中的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桑切斯表示,墨中友谊大树茁壮成长、结出累累硕果。墨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感谢中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给予墨方的重要支持。墨参议院愿深化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流,为推进两国在经贸、投资、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促进墨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参加会谈。

2022-04-20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2635.html 1 <p> 栗战书同墨西哥参议长桑切斯举行会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