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立足地方特色探索“小切口”精细立法——

“小快灵”立法护航发展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四月采茶忙,满山春茶香。当前,安徽省黄山市进入春茶生产旺季,产销情况平稳。

“虽受前期低温等影响,产量较往年同期略有减少。但因近年来实施绿色防控和品质提升工程,茶叶品质明显好于往年,产值稳中有增,均价上涨10%左右。”黄山市茶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朱舜球表示。

朱舜球所说的绿色防控效果,离不开当地一部地方性法规——《黄山市农药安全管理条例》的作用。该条例从法律层面提出农药集中配送、实行农药品种目录管理等具体措施。

近年来,黄山市立足地方特色,在历史文化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探索“小切口”精细化立法,形成一批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地方性法规。“小快灵”式立法有力护航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在推进法治建设中提升治理成效。

“小切口”大作为

黄山“茗”满天下,因旅设市、因旅兴市。从探索旅游经营权转让到全国首个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市,从实施“旅游+”战略到全域旅游综合执法,旅游是黄山市改革开放的破冰产业、首位产业。

“黄山市坚持把保护生态和历史文化作为推进地方立法的重要切入口,制定出台了一批体现市情特点、地域特征、人文特色的‘小快灵’法规,让徽风徽韵在依法保护中得到更好传承。”黄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红说。

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徽文化,黄山市相继制定颁布《歙县徽州古城保护条例》《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条例》《黄山市徽州文书档案保护条例》,并启动《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立法。

黄山市的法规条例聚焦于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烦心事。为解决小区停车场、充电设施无法满足业主需求和老旧小区未安装电梯、老人出行难等民生热点问题,制定了《黄山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

“真管用”见实效

黄山市目前制定出台的地方性法规中,条文多的46条,少的仅24条。相对于立法结构完整、调整内容广泛的“大块头”立法,“小快灵”式立法形式简单,立法难度低且速度快,能有效提高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及可操作性。

“消费者越来越青睐生态茶、有机茶,一些国家对进口茶叶农残检测标准越来越严,对茶叶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黄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绍东表示,《黄山市农药安全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从源头上把控质量安全,从根本上解决农残问题,茶农和茶企受益良多。

在黄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节点,针对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中一些突出短板问题,制定《黄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立法倡导文明新风、规范文明行为。

徒法不足以自行。黄山市每年至少选择一部地方性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对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推动有关方面压实法定责任、细化法定要求,确保法规执行不落空、不走样。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上位法修改速度加快,地方法规的立改废释纂逐步成为常态。黄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主任李原告诉记者,为维护法制统一,保证地方性法规与法律、行政法规等上位法不抵触,近年来还及时启动《黄山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黄山市养犬管理条例》修改程序。

“接地气”贴民心

“本市各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公民均可以提出立法建议项目”,这是黄山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22—2026年立法规划建议项目公告中的要求。

“我们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善于借助专家顾问的力量,注意听取社会公众的真实意见。”程红说。

为进一步敞开立法大门,推进精细化立法,黄山市2018年建立了由法学专家、各专业领域专家和语言文字专家等组成的立法“智囊团”。2020年,又确定了11家基层单位作为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单位,搭建反映立法工作意见建议的“直通车”。

黄山市徽州区司法局潜口司法所被设为立法联系点以来,参与了《黄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黄山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立法过程。“我们会在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的通知后,收集整理群众意见进行反馈,也会列席市人大常委会的每一次法规审议会,参与法规制定全过程。”潜口司法所工作人员陈毅君告诉记者,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传递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真实的想法,使得立法工作更接地气、贴民心。

山水人文,法治护航。黄山市通过一系列“小快灵”式立法,促进科学保护、永续利用,生态文化优势日益彰显,珍贵的徽州文化在依法保护中留下来、活起来、美起来。

2022-04-20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安徽黄山立足地方特色探索“小切口”精细立法——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2640.html 1 <p> “小快灵”立法护航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