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东部沿海地区已成为我国最大鲜食蚕豆消费市场——

春吃蚕豆赛过肉

本报记者 蒋 波

消费者在南京市鼓楼区镇江路农贸市场内选购鲜食蚕豆。本报记者 蒋 波摄

“新鲜蚕豆吃起来鲜甜软糯,烹炸煮炒样样美味,全家都喜爱。”5月9日,记者在江苏南京鼓楼区镇江路菜市场遇到退休职工王玫,她提起刚采购的鲜蚕豆说,“翠绿的蚕豆荚,藏着春天的味道,春分之后,家里就没断过。眼瞅着蚕豆就要下市了,赶紧多买点,囤着慢慢吃”。

“春吃蚕豆赛过肉”。走进镇江路菜市场,几乎每家摊位上都堆满了新鲜蚕豆,前来采购的顾客络绎不绝。“4月份以来,平均每天可以卖出100多斤蚕豆,节假日高峰期更是一天超过200斤。”镇江路菜市场摊贩张加珍说,前些年她以销售干蚕豆为主,最近几年,来自省内南通、泰州、盐城等地的鲜食蚕豆被大量引进市场,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喜爱。

在距离南京200多公里的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常乐村村民袁澜萍家的大棚里,蚕豆苗排列整齐,长势喜人,一串串绿油油、沉甸甸的豆荚挂满枝头。袁澜萍告诉记者,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今年的销售收入并没有减少。“多亏了江苏省农科院沿江所专家送来的‘春化’蚕豆苗,鲜豆提前上市,采摘期大幅延长,亩均产量超过2000斤。”袁澜萍给记者算了笔账,蚕豆上市初期均价超过10元,一亩地一季收益轻松超过1万元。

在长江下游流域,蚕豆通常是第一年秋天下种,第二年春天开花、结荚,挂果需要熬过漫长的持续低温冬季,谓之“春化”。然而,产量低、成熟慢叠加采摘期短,让新鲜蚕豆销售遭遇很大障碍。

可喜的是,这一难题已被江苏省农科院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吴春芳成功突破。吴春芳与蚕豆“打交道”30多年,2012年,她发明并开始推广蚕豆芽苗人工“春化”及高效栽培植技术。这项技术解决了蚕豆产量低、上市时间集中等问题,让鲜蚕豆产量提高近10倍,采摘期延长了5个月。

“人工‘春化’技术就像一根鞭子,催促着蚕豆快快长大。不仅长得好、长得快,食用口感等指标也优于常规种植。”吴春芳说,通过新技术应用,长三角地区实现了从当年12月至翌年5月都有鲜蚕豆荚上市,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极大满足了市民消费需求,也提高了种植者的积极性,为鲜食蚕豆设施种植大面积推广提供了技术保障。

不仅如此,“春化”蚕豆利用季节差,缩短大田的生长期,利于田间套种间种,以及后茬作物生长,明显减少化肥用量,受到沪苏浙及其他省市鲜食蚕豆主产区种植户们的广泛欢迎。“最近10年,蚕豆‘春化’处理及其配套生产关键技术已推广超15万亩,累计新增收益18.59亿元。”吴春芳介绍,“春化”蚕豆可与叶菜间作,与葡萄等水果套作,以及与水生蔬菜水旱轮作,因其根部的根瘤菌具有固氮功能,还可以提高土壤质量,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

江苏鲜食蚕豆种植历史悠久,主要集中在南通、盐城、泰州等地,常年种植面积约为40万亩,仅南通启东市一地,种植面积就超过20万亩。广阔的种植面积也为蚕豆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开发试验场,且随着“春化”技术点豆成“金”,间接推动南通特色农产品的加工转化。“目前,仅规模以上速冻加工企业已达59家,年加工量增至30万吨左右。”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负责人陈昌军说。

蚕豆虽小,市场不小。如今,蚕豆“春化”技术已广泛复制运用于豌豆、草莓、麦子等农作物种植,所种之处可让沃土生“金”。据了解,以上海为中心的东部沿海地区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鲜食蚕豆消费市场,年鲜蚕豆荚销量约为100万吨。

2022-05-21 本报记者 蒋 波

东部沿海地区已成为我国最大鲜食蚕豆消费市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369.html 1 <p> 春吃蚕豆赛过肉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