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代表:

培筑根基发展数字经济

本报记者 徐 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这是对超算发展成绩的最大肯定。过去10年是我国超算自主创新辉煌发展的时期,实现了从千万亿次到亿亿次再到十亿亿次,以及新一代百亿亿次的跨越,不断挑战世界速度极限。”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说。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取得突破。作为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天河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孟祥飞代表深刻感受到随着信息技术引领的科技变革与产业革命的深入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作用得到全面释放。

近年来,孟祥飞代表带领团队致力于将“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打造成“国之重器”,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基因科技等领域广泛应用,累计支持重大创新突破和成果超过4000项。如今,每天在“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上运行的计算研发任务超过1.5万项,有8000多个科研企业、政府机构团队在“天河”上开展科技创新创业、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由“天河”创新带来的国产“飞腾”处理器、“麒麟”操作系统已经发展壮大,在天津引育信创产业新动能的同时,也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培筑根基。

孟祥飞代表说,“快”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问题,未来更重要的是将“超级算力”转化为生产力,让我国自主研发的硬件、软件、工艺全面流向科研、产业各领域。“我国科技创新正在挺进‘深水区’。”孟祥飞代表说,作为科技工作者,将把超级算力更广泛地融入创新链、产业链和数字经济发展当中,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动力支撑。

2022-10-20 本报记者 徐 胥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代表: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2875.html 1 <p> 培筑根基发展数字经济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