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代表:

着力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本报记者 马春阳 吴 浩

“制造业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的重要支撑,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根基。”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说。

近年来,中国一重深耕实体经济,做强装备产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一重提高政治站位,致力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与技术封锁,把企业的技术、装备、制造及人才优势转化为国家竞争力和全球产业话语权。

刘明忠代表说,中国一重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建设设计研发、制造基地技术转化、战略协作研发、协同客户应用技术服务“四大平台”,充分发挥152个基层创新工作室作用,近10年累计承担国家各类科研任务59项,开发新产品新技术222项,荣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47项,为我国工业体系完善作出了贡献。

“下一步,中国一重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到行动中。”刘明忠代表表示,要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一手抓传统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变;一手抓风电集成开发、石油关键设备、绿色冷链装备及物流、大马力拖拉机等地企融合业务拓展,着力把龙江独特区位条件、丰富资源禀赋、坚实产业基础转化为企业独特的竞争力和发展优势。

“同时,要坚定不移地当好创新发展先行者。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科技安全、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的使命担当,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做精专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以自立自强开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刘明忠代表说。

2022-10-20 本报记者 马春阳 吴 浩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代表: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2876.html 1 <p> 着力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