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体系效能

本报记者 拓兆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两个‘加快’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显示出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科技创新的紧迫性。作为一名科技管理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如何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如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都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宁夏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党支部书记马小明说。

近年来,宁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2021年研发经费投入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八位,有效激发了企业等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备受鼓舞。我们将紧密结合报告中对科技工作的要求,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坚持创新主体在企业、方向在产业、支撑在人才、保障在制度的总体思路,全力配合科技特派团开展工作,组织科技人才下沉基层,提升科技服务水平质量,通过科技支撑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固原市西吉县科技局局长王百灵说。

科技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固原市隆德县,宁夏国隆药业有限公司组织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隆德县地处六盘山核心区,是科技部批准的‘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之一。我们将在中药材产业中继续发挥带头作用,致力于我县中药材产业体系发展,守正创新,并做好员工、农户技能培训,依靠产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帮扶模式,走农企合作共同富裕之路,努力巩固脱贫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宁夏国隆药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玲说。

2022-10-20 本报记者 拓兆兵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2895.html 1 <p> 增强创新体系效能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