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车企突围经济放缓“泥沼”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位于首尔市麻浦区的一家起亚汽车4S维修中心。本报记者 杨 明摄

去年,韩国整车企业成功突围全球经济低增长的“泥沼”。得益于世界市场改善对韩国汽车性能的认识以及韩元大幅贬值,韩国整车海外销量快速增长;加之利润相对较高的新能源汽车、SUV车辆销售的增加,企业收益性也大幅改善。韩国头部车企均取得了近年来难得的好成绩。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月底发布的韩国“2022年度汽车产业动向资料”显示,尽管韩国国内整车生产在去年上半年遭受车载半导体供给不足的影响,但年产量仍比2021年增长了近30万辆,达到375.7万辆,增幅达8.5%,预计产量排名仍将继续保持在全球第5位。

汽车出口数据更加亮眼。整车出口额去年增长16.4%,达541亿美元,远远超过2014年创下的484亿美元纪录。整车出口量也达231.2万辆,同比增长13.3%。报告分析认为,韩国汽车品质提升带来的需求增长、韩元大幅贬值导致的价格竞争力强化等因素综合作用,拉动了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特别是2022年12月份的出口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8.3%,达54.3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刷新单月出口额最高纪录。

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成为韩国整车企业提升整体业绩的重要因素。随着全球对新能源汽车需求增加,去年韩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55.4万辆,出口额为161亿美元,双双创历史新高。据统计,韩国新能源汽车的平均出口单价约为3万美元,是燃油车的1.5倍。得益于此,韩国各大整车企业均创出了近年来较好的业绩。

在韩元兑美元汇率暴跌情况下,现代和起亚两大汽车集团,积极扩大海外销售并提高售价,在去年纷纷刷新了历史最高业绩。特别是高附加值车型、电动汽车、SUV车型销售火爆,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现代汽车去年销售额为142.5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9.8万亿韩元。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分别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1.2%和47%。营业利润除以销售额的营业利润率为6.9%,创下了2015年来的最高值。考虑到现代汽车去年三季度因“Theta II发动机召回”事件造成了1.3万亿韩元的费用损失,实际上去年的营业利润已超11万亿韩元。

起亚汽车去年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3.9%,达86.6万亿韩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2.8%,达7.2万亿韩元,是自2010年引进新会计标准(IFRS)以来的最大值。

此外,一直萎靡不振的其他三家韩国整车企业也在去年成功反弹。据悉,从2014年开始出现亏损的韩国通用汽车达到了损益平衡点,避免了连续9年亏损的尴尬。2021年韩国通用的净亏损曾高达1751亿韩元。销量的增长对扭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韩国通用去年销售增幅达11.7%,出口增幅更是高达24.6%。而被KG集团收购的双龙汽车去年四季度也创出了41亿韩元的利润,结束了连续23期的季度亏损,年度营业损失也比2021年减少了54.9%。雷诺韩国去年销量增幅达到27.8%,有望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今年以来,韩国整车企业前进速度并未放缓。据韩国产业部数据,1月份韩国轿车出口额达到49.8亿美元,同比大增21.9%,进一步巩固了出口品种第二名的位置。相反,排名第一的半导体出口额由去年同期的108亿美元大幅下滑至60亿美元,降幅高达44.5%。

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预测,今年汽车产业将支撑韩国的整体出口。韩国贸易协会在报告中称,今年汽车出口因高价新能源汽车出口好转等原因,将比前一年进一步增长1.9%。

2023-02-06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334.html 1 <p> 韩国车企突围经济放缓“泥沼”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