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改善筹资模式

本报日内瓦讯(记者杨海泉)世界卫生组织(WHO)5月24日发布新闻简报称,在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当天的会议上,世卫组织成员国批准通过了一项重要决定,以改善该组织的筹资模式。

简报说,该决定采纳了由世卫组织可持续融资工作组向世卫大会提交的报告中的一项重要建议,即逐步增加成员国分摊会费,使之最迟在2030年度至2031年度预算期占世卫组织核心预算的50%。

简报称,许多专家认为,世卫组织目前的筹资模式对其工作的完整性和独立性构成了风险。世卫组织过度依赖自愿捐款,其中很大一部分专门用于特定的工作领域,导致世卫组织的优先事项与供资能力之间持续不协调。可持续融资工作组提出的相关建议旨在实质上解决这些问题。世卫组织计划从2024年度至2025年度预算开始,逐步增加分摊会费。筹资改革的目标是,尽可能在2028年度至2029年度最迟在2030年度至2031年度,使分摊会费达到世卫组织预算的50%,高于2020年度至2021年度预算的16%。这意味着从目前到2028年度至2029年度,世卫组织来自最可持续和可预测来源部分的会费收入每年将增加约6亿美元。

简报强调,为世卫组织提供更可预测和可持续的资金对该组织的捐助者具有经济意义。相关投资实例表明,对世卫组织的每1美元投资能带来至少35美元的投资回报。可持续融资将使世卫组织更有能力和更有效地为所有成员国及其人口提供服务。

可持续融资工作组的报告还提出了其他建议。如探讨建立补充机制以扩大筹资基础的可行性。建议还要求世卫组织秘书处与成员国专题小组合作,就透明度、效率、问责制和合规问题提出建议,以加强世卫组织的治理。

2022-05-26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608.html 1 <p> 世卫组织改善筹资模式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