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代表: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

本报记者 佘惠敏 刘 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回望非凡十年,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中国号巨轮不断破浪前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不断完善到更加成熟定型。”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说。

沈裕谋代表说,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也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题中之义。湖南牢记使命、感恩奋进,突出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带动、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中展现湖南作为。

湖南经贸“朋友圈”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已跨过5000亿元大关,近5年平均增速居全国第一位;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2.3%。国际航空、江海联运、湘粤非铁海联运、东盟货运、中欧班列五大国际物流通道拉近了湖南与世界的距离。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持续深化,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蹄疾步稳,形成了以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站式”服务中心为代表的47项制度创新成果。

沈裕谋代表表示,湖南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服务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以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为己任,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2022-10-20 本报记者 佘惠敏 刘 麟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代表: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2868.html 1 <p>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 </p> /enpproperty-->